•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祝年】“春运自驾出行”记载着时代巨大变迁

2019-01-18 09:26 来源:南方网 徐建辉

  据介绍,目前浙江共有小客车1262万辆。预计春运期间,小客车流量达6000万辆次、增长5%;自驾车出行将大幅增加,由于出行时段较为集中,高速公路疏堵保畅压力较大,预计春节黄金周七天,全省高速公路小客车出口流量将达1410万辆,同比增长5.5%。(1月17日澎湃网)

  小客车或称私家车自驾春节期间出行是“大幅增加”,而与此同时,则是公共交通客流的持续下滑。根据初步预测,今年1月21日至3月1日春运期间浙江运送旅客量将达1.38亿人次,同比下降3.4%。而这已是浙江春运客流连续第五年下降。

  千万别小看这一升一降,这不仅是浙江的情况,其中更蕴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地上的丰富改变,记载着时代的巨大变迁。这说明社会在发展,经济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普遍提高,对出行出游的品质和体验日益重视,而我国正在快速步入汽车社会,搭客车、挤火车、赶飞机、乘轮船已经不是仅有的出行选择。

  一年一度春运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应看到,这种巨变其实也是一种挑战,尤其是对于春运。它向人们敲响了新时期春运安全管理的警钟,等于是告诉人们,春运管理的重心,应当进一步向私家车方面迁移了!新的形势要求有关部门,在继续做好铁路、公路客运等春运传统重点领域管理保障工作的同时,必须更加重视和全面兼顾私家车出行“新力量”。

  第一是要做好私家车春运出行的安全提醒和宣传工作。相对于客运车辆,私家车虽然载客数少,却一点不比大客车可能造成的危险少到哪儿去。私家车数量众多,车况与司机驾驶技能各异,素质参差不齐,管理起来也更加困难。为此必须针对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特点规律和常见易发事故隐患,着力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尽可能提高广大私家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有效防患于未然。

  第二是要全面做好春运期间道路秩序管控工作。无论何时,春运要想让每位旅客都能回得了,走得好,除了要确保足够的运力以外,就是要全力维护好各种交通渠道的通行秩序。火车、航空、水运自不待言,现在私家车过年期间集中出行,更是乱象频生,只有加强道路一线执勤、疏导与科学调度,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各条道路的基本畅通,不致于让公路变成停车场的状况频繁发生。

  第三当然要始终抓好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与应急处置工作。大过年的,开车在外,谁也不想发生事故,遭遇意外,但是在很多时候,交通事故的发生也许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特别是春运期间,天气变化无常,雾冰雪恶劣天气更是频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隐患进一步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大力加强事故预防工作,包括积极排查整改,及时整修道路,严查危险交通行为等等,努力将隐患消除在前面。万一发生事故,应急力量也要第一时间冲得上去,迅速抢救伤员、维持秩序,力争将各种损害降至最低,同时尽快恢复道路通行。(南方网徐建辉)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