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中国元素”为中非共谋发展添砖加瓦

2019-01-18 09:55 来源:南方网 王路路

  1月12日,非洲最先开通运营的“全中国元素”现代化标准轨铁路尼日利亚阿布贾-卡杜纳铁路(简称“阿卡铁路”)迎来安全运营900天。(1月14日国际在线)

  要想富、先修路。全中国元素在尼日利亚大放异彩,带给尼日利亚人民的不只是速度上的改变,还有乘车体验上的提升。阿卡铁路全长186.5公里,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承建并提供运营技术支持,2016年7月26日正式通车。截至目前已经安全运营900天,开行旅客列车1291对,累计发送旅客122.66万人次。就连阿卡铁路的经理诺里也说,阿卡铁路运营900天以来没有发生任何重大行车事故,这主要还是要感谢中土集团提供的运营技术支持。由此可见“全中国元素”已经惠及了尼日利亚当地百姓,并让当地物流更快捷,更加诠释了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共谋发展的美好愿景。

  目前,非洲大多数国家尚属第三世界,经济不发达、交通不便利已是人尽皆知,贫穷成了当地摘不掉的帽子。作为非洲东方的好朋友——中国,却并未袖手旁观,而是及时给予当地经济援助。然而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话,需经历扶贫、脱贫和致富三个不同的阶段,扶贫给人以鱼,脱贫则是授人以渔,致富是给大家造鱼塘。那么“全中国元素”电气化铁路造福尼日利亚恰似“建鱼塘”,全心全意地向非洲铁路员工传授专业技术如同“授人以渔”,一条铁路的开通运营就已经为打赢非洲国家脱贫攻坚战做好了各项准备。

  除了中国的大力支持以外,尼日利亚当地人对该条铁路也是爱不释手。作为尼日利亚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尼日利亚人对这条铁路有很深的感情,不仅因为工程大量招募配套工人,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很多材料和生活物资在当地购买,也拉动了地方经济。更多的是尼日利亚人感受到了这条铁路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乘客阿里·乌斯曼每周都要乘坐这趟列车往返阿布贾与卡杜纳:“我在卡杜纳工作,但我的家人都在阿布贾,所以每个周末我都会坐这趟列车回去看我的家人,然后周一早上坐火车去卡杜纳上班,十点我就能到办公室。这辆火车拉近了我同家人的距离,我很开心有这条铁路的存在,火车很准点,设施也很好,很安全,票价也很便宜。”可见阿卡铁路的安全运营已经不仅仅在经济效益方面凸显,更在于增进了中非之间的国际友谊,相信随着更多铁路线投入运营,中非的国际友情将渐入佳境。

  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被广泛认可的阿卡铁路的“全中国元素”必将在非洲大地上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更多的非洲国家创造机遇,为更多的非洲人民带来幸福。(南方网王路路)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