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清远经验值得推广

2019-01-24 09:44 来源:南方网 高谭

  1月21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政治方向”暨“支部建在村上”专题研讨会在清远举行。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等话题开展热烈讨论。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实地调研“支部建在村上”等党建工作。(1月22日南方网)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清远市委书记郭锋在研讨会上表示,去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清远视察时特别强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肯定了清远市农村综合改革把“支部建在村上”“三个重心下移、三个整合”等做法。因此,从农业产业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社会发展等方面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新时代党领导乡村工作的水平,就显得十分关键。清远坚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也给其他地方提供了经验借鉴。

  党建全覆盖,引领乡村振兴政治方向。党员干部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党的基层组织是发展乡村经济、推进乡村治理、建设乡村文明的领导力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清远市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心下移,将“支部建到村组”,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强化党组织对自然村、组全部工作的领导,努力使党组织成为引领型、融入型、实干型组织,是农村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

  党建促改革,提供乡村振兴有力保障。乡村要振兴,改革是关键。而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破解乡村振兴中的各种问题、难题,离不开党建这把“钥匙”。清远以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着力推动“支部建到村组、自治沉到村落、服务下到村里”。通过全面落实新时代“强党”战略,以“强党”实现“强政府、强社会”,以加强党的建设增强领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又在领导实施乡村战略的实践中提升党建水平,既体现了问题导向,又抓住了主要矛盾。

  党建兴经济,注入乡村振兴更多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济发展是主要抓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就要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清远不仅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农村基本经济制度进行重大创新,构建土地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三者之间共生共赢的关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而且创建了清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做好“党建+人才”“党建+产业”“党建+扶贫”等系列文章,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进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党建统揽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的“乘法效应”,促进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互动双赢,清远经验在总结、推广中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南方网高谭)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