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书记市长“两会声音”折射深圳未来图景

2019-01-24 09:4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1月22日上午,随着深圳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为期六天半的深圳两会落下帷幕。这是一次振奋精神的两会,这是一次坚定信心的两会,擘画愿景、点燃激情。过去一年深圳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前五,让人欢欣鼓舞、为之振奋;而新的一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7%左右的增长目标,尤其是全年计划完成十个方面40项民生实事,组织实施60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接地气、够实在,得人心、聚力量,激发了全市人民的新期待。

  观察形势、预判前景,《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极好的维度。除此,书记、市长的“两会声音”,也是一个独特的窗口。有时还更加便捷,有着“秒懂”的多重好处。从记者梳理中不难发现,深圳两会期间,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出席了多次座谈,与代表、委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释放了新信号,描绘了新图景。

  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打造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推动前海合作区扩区;探索建设离岸创新基地;编制沙头角和罗湖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规划等,都是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王伟中出席深圳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港澳委员座谈会时诚邀港澳委员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为深化深港澳合作多出高招实招,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陈如桂出席深圳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时表示,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充分发挥深圳在大湾区中的创新引领作用。书记市长如此强调,让湾区前景更加绚丽。

  在与政协委员座谈时,王伟中要求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聚焦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将其打造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陈如桂在参加政协联组讨论和出席大会发言时也均指出,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最高、最好、最优,就是深圳未来营商环境的新标高。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迅速崛起为现代化国际化超大型城市,抒写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打造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未来深圳,高质量发展更是其鲜明的标识。在坪山代表团,王伟中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推动实现高质量全域一体化发展。在大鹏代表团,王伟中强调紧密结合大鹏新区实际谋划发展,发挥生态优势,提升发展能级。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深圳未来发展的主题词。

  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民生问题是市领导心中自始至终的牵挂。1月21日,陈如桂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与14名市人大代表座谈时说,对于反映的道路开挖、施工扰民等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要高度重视,马上行动,逐一去核实、去研究、去整改,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1月16日,陈如桂在政协联组讨论时也着重谈到民生问题,强调重点抓好与城市发展、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创业就业、吃住行学、生老病死等各方面的公共服务,让市民更有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这些声音,折射出浓浓的民生情怀。

  去年(2018)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总书记这一批示,是赋予深圳的新使命新担当,既是对深圳的关怀和肯定,也是对深圳的信任和期待。两会期间,陈如桂在人大罗湖代表团发言时要求罗湖区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求龙岗区要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打造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东部城市中心,努力在落实深圳市委“十个先行示范”战略路径上走在前列。所有这些,传递出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

  谈湾区虚己以听,谋营商对标一流,话发展强调质量,计民生念念在兹,当范例奋力前行,这是书记市长“两会声音”的高昂旋律。观点鲜明、重点突出、热点紧盯、焦点不变,政治站位高,进取精神强,民生情怀深,改革力度大,激发了广大市民的新憧憬。可以说,书记市长的“两会声音”,推开了观察深圳的一扇窗户,让人们深切感到,只要认真贯彻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先行先试“路线图”,谋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十个方面先行示范;只要全面落实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圳就会以新的风貌新的颜值,再次惊艳整个世界。(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