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街头急救亟待科普“救急”

2019-01-28 15:44 来源:南方网 汪昌莲

  27日的“委员通道”上,来自省民盟的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丁邦晗除了发言外,还带来了一台体外自动除颤器(AED)。这位唯一带“道具”上场的委员,瞬间抓住了大家的眼球。去年丁邦晗的提案是建议在广东省中小学开设急救培训课,以提升院前急救公众参与率。在今年“委员通道”发言环节,丁邦晗倡议在全省的公共场所配置AED。(1月28日《南方都市报》)

  也许有人没有忘记,2015年9月7日上午8时,广州暴雨倾盆,一名年轻女子伏倒往黄埔方向的员村山顶公交车站,路人为她打伞,不敢贸然施救。救护车到达时,该女子已经失去生命体征至少20分钟。据该女子家属反映,其有肥厚性心脏病病史。医生表示,如果事发时有人扶她一把,并进行胸外按压,就能为抢救争取时间。如此语境下,广东省政协委员丁邦晗建议在中小学开设急救培训课、在公共场所配置“救命神器”AED等,需引起医疗急救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前有专家表示,救人心切的想法确实好,但街头急救也必须要讲究方法,不能随便乱扶,否则会给跌倒者带来二次伤害。可见,面对有人突发疾病跌倒,不是路人冷漠无情,见死不救,实在是因为不懂急救知识 不敢贸然施救。也就是说,面对有人跌倒了,扶不扶,不仅是道德选择题,而且是技术选择题。正因为公众普遍缺乏街头急救的技术,才不会贸然做出“扶不扶”的选择,才会有路人一次又一次背负道德缺失的骂名。

  换言之,愿不愿意向跌倒者伸出援手,是道德问题;知不知道怎样向跌倒者正确施救,则是技术问题;为了保障他人的生命和健康,二者都需要作出肯定的回答。比如,一些伤害预防起步较早的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对预防老年人跌倒,从教育预防、环境改善、工程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干预。普及街头急救方法,也证明对减小伤害行之有效。但在我国,街头急救,还是个鲜为人知的“科学难题”。

  可见,街头急救,亟待科普“救急”。这显然值得有关部门反思。首先,必须厘清的是,道德还需要技术支撑,两者不可偏废。因而,不应对一些路人“不敢扶”事件,乱施道德棍棒。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应针对街头急救,为公众制订更加通俗的科普读本,大力宣传正确的预防与救护措施;使人们在遇到有人跌倒时,既能勇于伸出援手,又能科学救助,最大限度地减少他人跌倒造成的伤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