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人大代表履职就要有“死磕”精神

2019-01-29 09:14 来源:南方网 刘剑飞 莫凡 武海林

人大代表履职当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死磕”难题。(漫画:杨佳)

  3年时间,夏冠新实地调研了30多次,并在广东省人大会议上连续3年“死磕”同一个建议,最终帮十多万群众解决了困扰近30年的“塞火车”难题。之后他也没有闲着,继续在基层摸爬滚打、倾听民声,今年参会带来“关于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建议”等10个建议。(1月28日南方网)

  整整3年,夏冠新所提的建议都是解决群众“塞火车”问题,最终促成了问题的解决,这种结果不仅展现出一种锲而不舍的执着意识,也是一种为民履职的体现。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其主要的职责就是为民请命,紧密结合生活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促使问题解决,这不仅是对相关部门工作的一种完善,也展现出一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可是履职尽责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需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全面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了解基层情况,另一方面需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理论素养和民生情怀,需要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有着坚持不懈的意识和意志,这样才能胜任。夏冠新就是这样,一次在生活中偶然遭遇的“塞火车”现象,引起了他的强烈关注,继而进行深入的调研和思考,终于形成了自己的提案,但因诸多因素影响,这一问题当年未能解决。但是夏冠新并没有放弃,而是不断修改完善建议,在2016年、2017年的省人大会议上,继续在会上呼吁,终于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促进了“塞火车”问题的解决。这种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履职行为不仅展现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也展现出一种民生情怀。

  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因为各方面因素影响,每年的两会上,都有很多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有的提案缺乏现实共性,只是个别地方的问题,不足以采纳,比如有的提案因为时机不成熟或者环境、资金等条件所限,无法在短时间内落实。这些都是导致提案“落空”的主要原因,但是面对这种结果,很多人大代表并没有气馁,而是继续深入调研,完善意见和建议,连续提交,有的甚至同一个提案连续死磕长达十多年。

  履行职责就应该具备这种“死磕”精神,只要问题存在,就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地提交,为民呼吁,促使相关方面重视和解决。夏冠新就是这样,“塞火车”不仅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也给群众出行和交通秩序带来很多影响,建设立交工程项目可谓大势所趋,民生所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责任为民发声,正是基于这样的责任和使命,其才会三年连续提交同一个提案。

  人大代表连续三年提交同一个提案,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其对工作的执着,也让我们看到了其背后的使命和担当,这是一种履职素养的体现,也是民生意识的展现。(南方网刘剑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