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为何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列为2019十项工作之首?

2019-01-30 09:05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点击图片查看:2018年广东这样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东2019年将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该项工作也成为了广东2019年着重抓好的十项工作之首。(1月29日南方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就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广东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高度的政治担当,更是推动广东在高水平高起点扩大对外开放的强有力措施,必须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省长马兴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好水平上扩大开放,而且将其放在广东2019年着重抓好的十项工作之首,谱写了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责任和担当。首先,广东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一项宏伟的工程,是大机遇、大文章,其在推动广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不言而喻,抓住这个大机遇,做好这篇大文章,就需要广东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以舍我其谁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也是广东提出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根本原因,也是广东积极落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

  其次,这还是广东2019年着重抓好的十项工作之首。对一个省说,重点工作有很多,既有关系全省经济发展的大项目,也有关乎民生改善的大工程,但能放在十项重点工作之首的位置,必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工程。于广东而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是这样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工程、大项目,从中可以窥见其地位和作用了。抓好这项首要工程,需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实际操作水平,尤其是广东与港澳在法律、标准等多个方面存在不同,通过对接港澳,倒逼广东改革加速。当然,全省各地都要对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积极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在融入过程中推动改革开放的新进程。

  总之,广东要依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不断书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篇章,将广东对外开放推向新高度新水平。(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