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运安全出行还需“规则”来导航

2019-01-31 09:26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1月29日凌晨,滁新高速发生车祸,车内乘客因颈椎、腰椎骨折,被困在车内,急需救援。但就在这争分夺秒之时,竟然有十余部社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延误救援车辆到达近20分钟。(1月30日中安在线)

  应急车道,顾名思义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候的救急车道。应急车道对于高速公路的重要性,就犹如绿色通道之于医院急诊室。只有确保其畅通、无阻,才能确保救援救治的及时和高效。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汽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春运自驾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车辆违规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新闻”,也成了节日的“标配”。

  春运出行,安全先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预测,2019年春运旅客将达到29.9亿人次。每年春运期间,车流人流密集,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多发,道路交通情况复杂难料,再加上新手增加,缺少长途驾驶经验,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近五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比逐年上升,由2014年的58%上升到2018年的75%,占到了3/4。而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某地高速交警部门曾吐槽表示,“一分钟开一张罚单都来不及”。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回乡归途对个人来说是幸福急切的,但是,如何确保出行路上的安全才是实实在在的挑战。据报道,今年春运以来,全国已经发生多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自1月30日起,新一轮的寒潮、大风、降温天气席卷全国多地,对春运出行极为不利。我们虽然无法抗拒天灾,但是我们却可以管理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避免因加塞、占道、车闹等带来的人祸。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平安是家人最大的期盼,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自驾出行最重要的是谨记“安全”二字。繁忙的春运,拥挤的道路,焦急的心情,无疑会放大各种违法及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程度和负面影响,同时也考验着每个人的心态素养。对规则的加持,对法律的敬畏,同样是春运安全的保障,是春运秩序的必需。春运大军浩浩荡荡,我们每个人既是回家路上的旅客,也是安全规则的遵循者和守护者。每年一次的春运大考,既是对铁路、民航、高速公路的全面检验,也是对乘客素质和规则意识的温馨提醒。

  维护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出行环境,是每一名乘客的权利和义务,而营造一个法治理念至上、规则意识先行的公共生活,又何尝不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共同使命。在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社会,总有一些人觉得遵守规则就是吃亏,只有到了生死一瞬的时候,才打心底里生出对规则的敬畏。这样的教训已经很多,这也是我们最不乐于见到的。安全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毕竟,谁也不敢保证有一天,自己不是那个等待救援的人。(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