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传统节日文化要具备三种味道

2019-02-01 09:20 来源:南方网 刘剑飞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好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突出节俭、安全、祥和、大众化工作理念,精心设计、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1月30日中国文明网)

  传统节日文化是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担负着展现传统文化的重任,也发挥着引导现代文明的功效,因此,我国十分注重传统文化传承,此次,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更展现出对传统节日文化的重视。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知易行难,需要通过多种活动来填充和呈现,但是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却应该具备三种味道。

  一要有具备爱国味道。传统节日文化,顾名思义是传统节日背后所承载和蕴含的文化,每个节日都不是空洞的,其背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应该充分挖掘这些传统文化节日中的爱国文化,将其作为主打文化,比如,春节和中秋节,可以通过团圆寓意来强化家国情怀,即便是七夕节和重阳节,也应该站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高度,传承敬老孝老传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这些都是传统节日里隐藏的爱国元素,应该充分弘扬爱国文化,在传统节日里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热情。

  二要具备文明味道。我国节日文化资源丰富,在继承和弘扬节日文化过程中,应该去伪存真,去糟粕,取精华,对一些节日文化里不符合现代文明和价值导向的成分应该积极剔除,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注重格调,注重导向,注重价值,确保文明,比如春节文化中的除夕夜守岁习俗,燃放烟花爆竹等习俗都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甚至背道而驰,应该抛弃这些文化糟粕,使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积极、健康和文明。

  三要具备特色味道。我国传统节日文化大同小异,比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吃月饼等等,这些习俗在全国都十分普遍,但是在开展活动中,也应该积极发掘地方文化,让传统节日文化与地方文化或者民族文化紧密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也就是说,在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中,要注重差异化和特色化,既让传统节日文化大众化,也充满地方化。通过特色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提升地方文化影响。

  传统节日,不只是一种节日,更是一种文化,因此,不能简单地将传统节日当做一个节日,一个假期,而应该站在文化的角度进行解析和理解,意识到节日背后承载的文化内涵,意识到这些文化内涵的重要,在节日里强化文化意识,提升文化素养,促进社会文明。(南方网刘剑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