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货从“平民”到“高质量”证明国家兴旺

2019-02-01 09:28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近年来,迅速扩张的各大电商平台纷纷瞄准春节,上架了各式各样或传统或新奇的年货。从春联、剪纸、灯笼,到北京稻香村、广东腊肠、浙江酱鸭,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扫地机器人,年货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年货的定义已经悄然改变。回想改革开放初期,物资相对匮乏,一副手写春联、一窗剪纸、一桌鸡鸭鱼肉和一身新衣裳,就是最好的年货。(1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联、剪纸等,对老一辈人来说再熟悉不过。虽然现在购年货,也买春联和剪纸这些“平民”化的东西,但购物车里有了更多“高大上”商品。如报道中提到的,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农民买了拖拉机、农用三轮车,就连智能手机扫地机器人等都属于“年货”范围。“以往过年前会跟着母亲一起去赶集,买鸡鸭鱼肉、烟花炮竹……为了买到好东西,就得早起,去晚了,就只能挑别人剩下的了……现在想买的东西随时随地都能买到。”

  是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物质极大丰富,年货的种类更丰富,却没有改变过年的意义。虽然有些人还是亲手写春联、剪窗花等,但更多人是到超市等地购买。而且,囤积年货早已不再是常态之举。就像报道中宋先生所言:“后来县城里开了大超市,也慢慢开到村里,赶集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去年腊月廿八,早早回到家的宋先生被母亲拉着一起去集市上转了一圈,“买了点烟花和当天要吃的食材,母亲说年夜饭的食材当天再去超市买。”

  以前购年货,是心里知道要买什么,因为年货就那几样,都能数过来。而如今,商品琳琅满目,大家购年货都不知道该买点啥好,简直挑花了眼。“每次问父母想要什么,他们都说不用,家里什么也不缺。每年过年回家之前都要苦恼买什么礼物……”是的,在商品极大丰富的当下,人们对购年货不再像以前那样狂热,而年货的质量却在提升,已从满足温饱的“平民”变成“高大上”。

  而且,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尤其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扎实落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开始进入我国市场。据《光明日报》1月31日报道,春节临近,为方便消费者购买中欧班列运回的“洋年货”,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十分繁忙。西安举办首届中欧班列年货节,汇聚来自欧洲、中亚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丰富了当地年货市场;在郑州,汇集了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法国、日本等70多个国家的超过10万种商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中欧班列运输而来。临近春节,中欧班列成为进口超市的“年货班列”,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洋年货”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国产年货令人们挑花眼,而“洋年货”又丰富了年货的种类,这令人幸福感获得感倍增。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更说明中国正日新月异。国家兴旺,从年货中就可以感觉到。年货从“平民”到“高质量”证明国家兴旺,也意味着越来越多中国人正在向“享受级”消费靠拢。人们希望选择更多元的产品,提高生活的品质,这充分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将为世界各国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机遇。(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