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总书记的春节惯例给人启迪

2019-02-02 09:1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2月2日《人民日报》)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新春佳节,是阖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刻。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自履新总书记以来,“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民心”、民众“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及的词汇、关心的话题。他的身影也总是出现在人民群众的身边,特别是每年春节到来之际,他都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与老百姓一起过春节,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许多深情的细节、感人的场面,不仅留存在记者的镜头里、屏幕上,更收藏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东风迎新岁,瑞雪兆丰年。今年的春节,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与群众一起包饺子、拉家常,致以新春的祝福。看到总书记与干部群众欢聚在一起,尽情地分享丰收的喜悦、释放迎春的快乐,并让这种喜悦和快乐相互传递、传染,飞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让我们一以贯之地领略着人民领袖时刻关心基层干部群众疾苦、时刻惦记百姓冷暖的爱民情怀和公仆风范,感怀至深。

  亲民者民亦亲,爱民者民亦爱,为民者民亦赞。犹记得2018年的春节,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一位老人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您是我们的好领袖,中国人民的福星。”总书记答道:“谢谢,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位老人质朴的话语,不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更说出了亿万华夏儿女的肺腑之言,引发阵阵回声;总书记平实的回答,既彰显出人民群众在他心中的分量,也是对“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最好诠释,温暖人心、感奋人心。

  民者,国之根也。习近平总书记的春节惯例启迪我们,逢年过节,还有多少群众需要得到关怀,还有多少民声民意需要关注,还有多少难以预料的问题需要防范……作为党的一级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脑子里要有数,心中要有谱,越是在群众“团团圆圆”这个关键时刻,越要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放在对群众的至亲至爱上,加倍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帮助解其忧、排其难,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幸福的春节,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在身边、干部在身旁,温暖就在,光明就在,希望就在、力量就在。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是“从贫困地区出来的”,他比谁都清楚: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因而,在历年的新年贺词中,他强调最多的就是“奋斗”;在他的春节惯例中,传递最多的就是“奋斗精神”,“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与群众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就要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没有同甘共苦,哪来心心相印?

  有哲人说过,爱没有距离,有距离的是彼此的心。如果心在一起,哪怕千山万水,我们也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春节惯例,恰恰印证了这一点。我们要以这种惯例为镜子、为路标,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紧盯群众期盼和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办群众之需,解群众之难,把群众的快乐幸福看成是自己的快乐幸福,拧紧干部与群众的“亲情链”,架通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这样,我们才能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中,让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从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舒畅,越走越幸福。(林伟)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