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祝年】“扶危济困”过大年,文明和谐暖人心

2019-02-03 11:07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在全国人民喜迎新春之际,各地都在不断地举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以各种形式,把温暖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扶贫济困是春节期间的重要内容。在人们阖家团圆的时候,不要忘记了那些需要关怀、帮助的人。这时候,送温暖、献爱心,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和有意义,且更具“人情味儿”。

  春节即将来临,从各地传来的消息显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纷纷捐资捐物,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将“温暖”送给困难群众,是由来已久的常态化举措。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稳步增长,但还是有少数人因各种原因导致贫困,因此,在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绝不能忘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只有为他们送去更多的温暖和爱心,才能让他们对生活更加有信心,才能充分体现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怀。

  每年各地都有因遭受风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受灾的群众,也有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体。为确保广大灾民思想稳定、生活安定,过上祥和的春节,各地各类组织纷纷到灾区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各方面情况,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政府要下拨大量救灾物资和救灾救济补助款,以救助灾民、特困群众、五保户、孤儿等。在此过程中,要动员一切政府组织和社会力量,工会、妇联、团委要发挥积极作用,确保所有特困对象一个不漏,使得每个特困群众有钱过年,有衣被过冬,有房屋居住。

  春节期间的扶贫济困活动应多种多样,如将“真情”送给需要关怀的老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如果及时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送到老年人手中;将过年的礼品送给残疾人、特殊人群、贫困家庭、贫困学生、老党员、老干部等,就体现了党和政府的真情。再如,将“爱心”送给贫困学生,为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他们安心学习、温暖过冬,甚至与他们结成对子,帮扶到底,都是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社会和谐的好举措。还有,因天灾人祸、重大疾病及其他原因陷入困境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留守儿童、孤儿、孤寡老人等城乡贫困对象,也要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等,这些均是每年扶贫济困中的“必选项”。

  在春节送温暖活动中,还要发挥慈善团体的作用。慈善机构也应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救助范围,提高了救助额度,救助惠及困难群众,发放慈善慰问金或,深入重大疾病患者家庭走访慰问,送上社会各界的关爱和节日的祝福。残疾人和特殊群体,更应纳入送温暖活动的帮扶体系中。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节日,也是具有世界影响的节日,充满着人性伦理之美,亲情、友情与乡情之美,艺术与智慧之美。要体现这些“美”,就要不要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只有这些需要帮助的群体都能在和谐中愉快过年,我们的春节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团圆、完美。在波澜壮阔的春节习俗长河中,形成了这个民族健康向上的文化特征,这就是尚红、崇新、喜庆、团圆。那么,扶危济困,就令过年更具人情味儿。

  通过开展给需要帮助的人送温暖活动,困难群众得到关怀,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关系更密切了,感情更融洽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提高了。春节期间的扶危济困,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见证了和谐社会中的浓浓爱心。送温暖、献爱心,让受助者感到了温暖,使社会更文明、和谐。(刘天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