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祝年】春节出行不要忘了文明

2019-02-03 11:28 来源:南方网 奚居辉

  春节是一年中的大节,人们在欢度节日期间,或敦亲访友,或逛商场,或遛公园,或外出旅游。在这万家欢乐、华人同庆之际,笔者给大家提个醒:春节出行,不要忘了文明。

  祥和的佳节氛围,是人们的共同期盼,需大家用文明来共同呵护。然而,在现实社会中,不讲文明的现象还是有的。如: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抽烟、吐痰、乱丢垃圾的有之;坐车抢上挤下,排队争先恐后的有之;至于践踏花草,攀折苗木,在动物园内恣意招惹动物的更比比皆是。俗话说,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文明出行,既是提升自己的素质,又是体现社会的责任;同时,也给自己顺利出行创造了条件。因此,大家在春节期间外出时,应文明先行,与文明相伴。

  首先是驾车要文明。如果是驾车出游或外出的话,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不开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车,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警言,确保行车安全。

  二是游玩要文明。在公园和市区游玩时,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花草,不胡刻滥划,确保公共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景区设施不遭损坏。

  三是言行要文明。自觉遵守管理规定,不争先恐后,不大声喧哗;假期景区游客较多,商场人众员杂,磕磕碰碰的事在所难免,如果一旦发生,应相互谦让。同时,对不良行为要敢于制止,抨击假恶丑,弘扬正能量。

  祥瑞常伴文明到,祸端多随陋习生。只有外出不忘文明,欢乐不忘文明,尽兴不忘文明,处处与文明相伴,春节长假就一定会过得更加精彩。(奚居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