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祝年】倡导“新年俗” 共享“春节蓝”

2019-02-04 09:19 来源:南方网 高谭

除夕脚步临近,又到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时节。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加入禁、限放行列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加,与此同时多地还明确提出购买烟花爆竹需实名登记。移风易俗、环保过大年正成为新的生活方式。(2月2日中国新闻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的诗作《元日》,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的过年景象。作为传统春节历史悠久的“保留节目”,燃放烟花爆竹不仅给新春佳节平添了浓郁的喜庆氛围,而且寄予了人们破旧立新的美好愿景,因此这一春节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年俗也必然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旧年俗里闪烁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光辉,年俗的生命力也是在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中丰富和发展。在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发火灾以及造成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越发显现出来,广大民众也都感同身受,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渐成共识,春节期间告别旧年俗、倡导新年俗,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就成为我们现实而必要的选择。

少了硝烟味,多了春节蓝。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消费旺季,能否转变观念、远离陋习,既考验相关部门治理能力,更检验大家的公德素养。不少地方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相继出台“禁放令”“限放令”,既是维护公共利益、倡导现代文明的必要举措,也反映了公众的共同心愿,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营造欢乐、祥和、环保、文明的过年氛围,需要大家从我做起,知行合一,提升环境保护、文明过年的认同感,增进保护环境、移风易俗的责任感,让过环保春节、安全春节、绿色春节成为共同自觉。

春节期间是千家万户团圆贺岁的幸福时刻,可以说也集中检验人们行为素养和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节点,崇尚生态理念、倡导绿色生活,不只表现在告别燃放烟花爆竹习年俗一个方面,要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赌博斗酒等不合时宜的陋俗,见微知著、身体力行,让我们的幸福生活有颜值更有品位、有仪式感更有幸福感。(高谭)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