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祝年】年俗之变是国民幸福感生动呈现

2019-02-11 08:44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今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旅游过年已成新年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春节期间,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营造春节气氛。(2月11日光明日报)

  年年过年,年俗也在传承中发生变化。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习俗又是一个社会的时代印记。随着时代发展,春节礼品、过节方式、团聚范围等都悄然发生了变化。从“三斤馃子一斤糖”到“坚果海鲜大礼包”;从“打牌喝酒放鞭炮”到“喝茶唱歌看演出”;从传统“家团圆”到“亲朋好友聚会”……春节习惯的变迁,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体现,反映出生活品质日益提升、年节文化丰富多元,是新时代广大国民获得感幸福感的生动呈现。

  品质显著改善。家境越来越殷实,日子越来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如意,是广大民众一以贯之的朴素追求。无论是备年货还是送年礼,抑或春节期间的其他消费,不再满足于“有”和“多”,越来越重视“优”和“精”,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时尚消费更渐成潮流,说明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条件改善之后,大家向往幸福生活的执念没有变,但对生活品质、含金量的追求却在不断刷新,美好愿景也日益从理想走进现实。

  内涵日益丰富。传统春节,吃吃喝喝是主题,“舌尖上的快感”,往往显示着生活的富足,代表着年味的浓郁。而在万众一心奔小康的今天,物质上的丰衣足食早已不能满足大家的内在诉求,精神生活的富有、文化消费的档次,越来越成为过年乃至日常生活的必要标配。出境旅游过年寻常见,逛博物馆成时尚,自发组织的“村晚”、社区文娱活动热热闹闹,这些固然得益于经济条件的支撑,更表明民众越来越讲究幸福生活的内涵。

  境界越发提升。合家团圆、欢乐祥和、普天同庆,等等,是传承千年的民俗传统,也是春节的重要文化符号。从“回家团圆”到“反向团圆”,习俗之变背后是观念之变;不再局限于家庭团聚,扩大到家人、亲戚、同学、战友等亲朋好友的聚会,变化的是团聚群体范围,不变的是共享、同庆幸福观;乡村游、民俗游风生水起,乡愁里充盈着对美丽家乡、美丽中国的深情眷恋,是家国情怀的真情流露。

  富足里显品质,新潮里有内涵,时尚里见境界,春节习俗之变,是百姓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彰显出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中国活力更足、气质更美,国民对新时代更高质量发展、更美好生活满怀憧憬和信心。(高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