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心同行 共创“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黄金期

2019-02-13 09:21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祝愿非洲联盟团结带领非洲国家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并表示中方愿同非方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非洲各界人士表示,非中合作推动非洲快速发展,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加强非中关系。(2月12日新华社)

  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中非发展共同梦想。非洲各界人士为何对共建“一带一路”情有独钟,因为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具有广阔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通过“一带一路”合作,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将紧密相连,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目前,我国已与非洲37国以及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

  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五通”基本涵盖了中非间合作的方方面面,其中又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优先合作领域。放眼现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以“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非洲大陆延伸,有力推动了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近年来,一系列由中企承建的大型项目,包括肯尼亚蒙内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等项目相继完工……中国参与建设的非洲“四纵六横”铁路网、“三纵六横”公路网以及非洲航空发展规划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非洲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去年,中方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还为非洲培训了超过16万名人才。

  非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愿望,源于中非双方的高度信任和平等相待。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秉持这样的信念和担当,中国用自己的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是中非关系最大的“义”。 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一组组数据昭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勃勃生机与活力。共建“一带一路”正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造福天下这一共同事业而提出的,是一个“深度合作的黄金机遇”。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非洲人民也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早已成为非洲国家的愿望。去年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峰会一致同意将“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如此更将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