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庙会经济当有更多文化味儿

2019-02-13 09:23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北京的地坛庙会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庙会之一。截至今年,地坛庙会举办了34届,已经成为北京春节假日经济的典型代表。据统计,今年初一到初五,仅北京的地坛和龙潭湖庙会就分别接待中外游客80.2万人次和61万人次。记者大年初一在地坛庙会采访,许多游客最大的感觉是:庙会消费里有了更多文化味儿。(2月12日《工人日报》)

  报道显示,从2007年起,各个地方的庙会,逐步成为春节假日经济的新兴力量,尤其是,一些有眼光的城市,将庙会当作春节期间的重要项目来运作,促成了庙会经济的兴起。庙会经济的出现与兴起,一方面丰富了老百姓的假期生活;另一方面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庙会还承载了传扬文化的使命。

  诚如京城庙会给游客的直接体验,与往年相比,今年庙会更加精致,文化味浓,商品精致,富有创意。以借力庙会推进非遗传承为例,借助春节庙会这个难得的平台传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许多非遗传人的自觉行为。毕竟,庙会上一天就是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而文化庙会的确能够成为非遗传播的“放大器”。

  公众对庙会上的文化要素是有需求的。“吃”虽然可以成为庙会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但仅停留在烤串、糖葫芦等,或者套圈圈、扔飞镖等这些低端项目,不仅会让庙会“烟火气”旺盛,给环境带来一定影响,而且终归不能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而挖掘文化要素,让文化产品撑起门面,不仅会给庙会增添文化味儿,更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比如,北京地坛庙会的常规项目“祭地表演”,一直是游客们关注的焦点,而且“宫廷娃娃”系列、“千里江山”系列和“纸胶带”系列等故宫文创产品,北京后海兔二爷、敬人纸语、京华印象等“网红”文创品同样令人应接不暇。这也就不难理解,文化产品在带给游客文化享受的同时,还极大地促进了消费,更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庙会经济多些文化味儿,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尤其是在广袤的农村,更不能任由庙会“自生自灭”,庙会文化是我国民族大众文化的一部分,各级政府有责任在庙会品质上做好引领,让优秀的、先进的文化占领主阵地;另一方面,应该为庙会的繁荣与发展保驾护航,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庙会经济所带来的红利。

  总而言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现代社会发展的灵魂,作为中国传统习俗,庙会迎合了人们在喜庆气氛中的“消费冲动”,但更为重要的是,庙会经济需要更多的文化味儿。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巧妙融入进去,庙会不仅会带来光鲜靓丽的“消费业绩”,更能够激活庙会传播传承文化的活力,而庙会经济也才能够拥有持久的魅力。(南方网杨玉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