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忘为民初心 持续增强人民获得感

2019-02-15 08:36 来源:南方网 罗振轩

  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望过去一年时指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了良好开局。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28元,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明显增强。(2月14日新华网)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从民生视角来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民生改善取得切实成效,每项民生指标也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改善民生从何做起?就是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事情做起。当前,我国在医疗、养老、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方面仍面临不小挑战。做好民生工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面难点痛点,补齐民生“短板”。回望过去的一年,我国对标民生热点难点痛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举例来说,一边是众多癌症患者急于“等药救命”,一边是药价高昂,一药难求,一段时间以来,抗癌药短缺、价格昂贵等问题备受关注。对此,抗癌药零关税、加快审评审批、下调采购价格、医保准入谈判降价……为满足患者期盼,在多重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抗癌药的可及性得到了显著提升,极大地减轻了患者医疗负担。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揆诸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40年来“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价值取向更加鲜明,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人民至上”理念始终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放射着夺目光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突破了一些过去想突破而未突破的关口,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让人民生活跃进新天地,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没有一劳永逸的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民生新蓝图,让人振奋,令人向往。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定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13亿人的生活定将越来越美、精气神越来越足。(南方网罗振轩)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