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旧闻”上热搜不妨多些“冷思考”

2019-02-18 09:20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随着开学临近,一条“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的“新闻”在网络上疯转,一度成为微博热搜话题。不过,很快就有记者查询后发现,这则“新闻”其实来源于一则旧闻。肿么回事?话分两头,各表一枝。

  布置作业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应有之义。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老师在QQ群或微信群里给家长布置作业也成为一种新常态。有的学校直接要求学生自行打印试卷、下载资料,有的甚至还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把本是学校或老师的工作,变成了学生和家长的工作。广大学生及家长除了“照办”,往往也别无选择。而校方这种职责转移,既违背教育法规与教育规律,也给学生家长带来负担和压力。之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就联合下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教学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同年10月,教育部在针对政协提案的回复中,再次“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此其一。

  不过,此番“旧事”被重提也并非平地起波澜,而是另有缘由。不久前,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发布征求《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告,明确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尽管该规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但在广大家长看来,无论是QQ、微信还是APP,最大的危害不在于对学生视力的伤害,他们最担心的是学校又多了一个布置作业的利器,而他们从此又多了一个累赘。此其二。

  话说回来,信息化时代,教育信息化也是大势所趋。在教育信息化浪潮下,信息化技术及设备已渗透到教学每一个环节,利用信息化设备辅助教学能够提高教学效率也是不争的事实。可以说,对于信息时代成长的孩子来说,根本无法避免与各种电子设备“打交道”,而且在未来可能会更加频繁、紧密。但问题在于,手机、APP等电子设备以及QQ、微信等软件,不仅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也可能让孩子因为上瘾而沉迷其中,这才是让广大家长真正担心和忧虑的。

  另外一种基本共识是,信息技术是实现教育个性化需求的一种工具,可以将老师从更多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搞“一刀切”显然行不通,更不能用力过猛。如何在利用互联网为教学提质增效的同时,充分兼顾家长的关切和学生的身心健康,还需要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家长,三方共同努力,一起商量着办、商量着解决才好。相关部门在回应公众的关切和诉求时,不妨多一些诚意和耐心。(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