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清远不遗余力在行动

2019-02-21 09:1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到访连樟村,与干部群众共商脱贫之策。牢记总书记嘱托,连樟村脱贫之路走得更快更实。行走村内,黄泥屋、白楼房相间,老祠堂、新超市并存……新容旧貌反差明显,述说着山村变迁。(2月15日《人民日报》)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作为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唯一的省定贫困村,连樟村的贫困也有着自身的特点。当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不遗余力消除贫困,村庄旧貌了换新颜,村民鼓了腰包,脱贫经验被《人民日报》关注,其实也就不足为奇。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连樟村5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迅速超过30万元,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脱贫信心的树立。村民想要脱贫,但是一无本钱二无技术,自然也就难有信心。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当地搞技能培训,开展就业帮扶,推动土地入股,表面上看是给群众指出了致富的路,实则更是坚定了群众脱贫的信心。曾和习近平总书记交谈脱贫之计的陆奕和,敢于作出“再申请5万元贷款,将山林承包面积扩大到近60亩”的决定,正是充满信心的体现,而这样的信心充溢在连樟村每个角落,也推动着连樟村走向富裕。

  有脱贫的信心,就不会向贫困低头,而要走向富裕,则需要躬下身子实干。连樟村因地制宜,锁定产业脱贫之路,通过企业帮扶设立5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整合零碎田地和山林,建设80亩高标准农田、30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灵芝生态种养园,引入龙头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保底回收……贫困户有分红、可承租、能务工,好日子看得见、摸得着,干劲当然就越来越足,而在不懈的实干中,幸福生活便由愿景变成了现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连樟村虽然今天在致富的路上狂奔,但是却也有过不堪回首的过往,这其中巨大的差距就在于党组织有没有发挥作用。“那时候村委会常年关门”,可想而知作用的发挥是微乎其微,推动起工作来肯定也不顺手。村“两委”换届之后,新班子组织硬化道路、排水排污、修建公厕、建文化广场,看到党员干部真心实意谋发展,村民也就从冷眼旁观变为了主动参与,而这正是脱贫攻坚、同奔小康的强大合力所在。

  连樟村只是一面镜子,但这面镜子折射出的是清远不遗余力的脱贫攻坚行动,是一个又一个“连樟村”走向富裕的脚步。全力以赴,实干为先,清远农村必将展开一幅蓬勃发展的生动画卷。(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