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感谢政府千万条,最尬企业登广告

2019-02-21 18:55 来源:南方网 巴扎黑

  这两天,温州一家民营企业在《温州日报》投下一个整版广告,“只想对温州市委、市政府,瓯海区委、区政府说一声谢谢”,结果引发热议。

  尽管企业负责人再三解释称,面对企业的用地需求,市区两级政府领导不仅多次调研,而且项目从用地摘牌到进场施工,只用了3天,“发自内心”“没有任何额外诉求和意思”,结果还是遭到很多人质疑,认为政府正视并解决企业的问题和困难,实在不必如此“受宠若惊”。

  表面上看,只要合乎《广告法》的规定,企业当然有打广告的自由。此举之所以引来猜测和质疑,恐怕关键在于这样的做法,在表达“感谢”之外传递了什么。

  在企业负责人看来,高效率审批虽然是政府职责所在,但就如同交警疏通道路一样,人们得到便利后说一声“谢谢”,并无不妥。现实中,人们也经常看到,警察抓住了违法分子,医生治好病人,也有人送锦旗、感谢信的,主要也是为了表示感谢。虽然对象不同,但表达感谢似乎是一种人之常情,似乎不应该过分解读。

  问题在于,正是因为方式的不同,传递信息也就有了差别,才容易导致不同的理解。相比于赠送锦旗、感谢信,在报纸上登广告,实际上是把原本合乎常理的“私情”公开化了,甚至是大张旗鼓了,即便出发点是单纯的,但因为表达的场域不同,也就不免让人有联想了。

  比如,有人就质疑,虽然这样的广告不是“请客送礼”,但形式上会不会有“雅贿”的嫌疑?相关报道提到,原本事前沟通时政府是明确拒绝这样的做法的,那么现在闹得沸沸扬扬,岂不成了好心办坏事?

  再比如,会不会引起其他企业的效仿?如此大家动不动都到报纸上感谢政府,那是不是以后不打广告就“过意不去”了?

  还有人点赞说,这样的广告充满了创意,既表达了感谢又宣传了企业。可如果说要单纯地表达感谢,却又“拉上政府”给自己做品牌推广,那岂不成了动机不纯?

  由此可见,即便是要单纯地表达感谢,方式也有千万条,但最尴尬的一种恐怕登广告,究竟是怕人不知道,还是要炒作自己呢?不要怪围观群众瞎猜胡想,因为这样的广告摆出来客观上就会产生这样的效果,所以纵然合乎法律规定,还是慎重为妙。

  文|巴扎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