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抵制“黑校车”须多方发力

2019-02-22 09:17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2月21日,全国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特发布2019年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学校学生保证乘坐校车安全,坚决抵制乘坐“黑校车”上下学。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会同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落实到位。(2月21日新京报)

  正如预警称,新学期伊始,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校车将伴随部分学生(幼儿)往返于家校之间,运行安全管理进入高风险期。校车关乎着孩子们的安全,也关乎着家庭幸福与社会安定。不难想象,校车出现事故发生伤亡事件,不仅会给孩子们带来伤痛,而且也会给家庭带来灾难,甚至造成家庭破碎。所以,校车安全性须臾不能懈怠。

  抵制“黑校车”须多方发力,其一,学校当履行好主体责任。车辆及驾驶员资质,学校及幼儿园管理者最清楚,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此次预警就提出,学校校长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主动开展校车安全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校车不“带病”上路。实际上,学校的责任落实到位了,“黑校车”就很难有生存空间。

  其二,强化安全监管。2012年国务院专门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就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有关部门依照条例以及本级人民政府的规定,履行校车安全管理的相关职责。也就是说,对于校车这些职能部门就须加强日常监管,而不能只依赖交警的查获,或者群众的举报。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黑校车”同样不敢造次。

  其三,有赖于家庭的力量。孩子上的是什么校车,家长要确保“知情权”。对于不合格的校车,或者“黑校车”不能存有侥幸心理,须知一时的侥幸就有可能以孩子的性命为代价。对发现的不合格校车,可以向学校或幼儿园管理者进行反映,或者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以使“黑校车”得到精准打击。可以说,孩子不坐“黑校车”,这些车也定不会有生存空间。

  其四,社会公众也应对校车多些关注。也就是说发动群众的力量。比如,对于发现的超载校车,应及时向交管部门、教育部门反映。同时,针对农村校车不足问题,地方政府可以因地制宜把农村中小学的校车采购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将其纳入民生工程范畴,或者可以引入社会力量,以共同纾解农村儿童上学远等问题。

  校车安全屡屡被提及,本次预警再次强调了“黑校车问题”,期待各有关部门、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要提高警惕,为了孩子的安全健康与幸福,坚决抵制“黑校车”。同时,也应不断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以有效应对校车途中所遇到的突发状况。总而言之,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校车运营环境。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