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像公厕的公厕”也是广州的一道风景

2019-02-25 09:51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厕所革命”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您喜欢徽派园林还是岭南风建筑?这不是房屋装修的咨询,而是对公厕的印象。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各区的街头,公厕早已不再“脏乱差”,变成一个个融入街头的景点。部分城区在改造公厕时还选择了不同的装修风格,力图让这些公厕助力环境提升,甚至有部分公厕还在科技上“搞搞新意思”。一位女士说:看到这些公厕还以为来错了地方,一点都不像是公厕。(2月25日《新快报》)

  公厕看着不像公厕,这是很多外地人对于“广州公厕”的印象。在广州火车站,新改建的公厕告别了“昔日的公厕模样”,远远看去就像是艺术品,一位出差的外地女市民不无感慨说:还以为来错了地方。这既是感叹,更是赞美。城市里需要多些“不像公厕的公厕”。

  公厕是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随着公厕革命的深入推进,各地都在大力度建设城市公厕,公厕越来越多了,公厕越来越漂亮了。但是,依然没有告别“昔日的模样”。公厕基本上处于“一眼就能看出是公厕”的层面。并不是说这样的公厕没有意义,而是说,“陈旧模样的公厕”,其实也是城市的一道伤疤,不能与周围的建筑融合,不能与城市的建筑融合。

  在城市里,人们寻找公厕,往往是依靠“公厕的模样”来寻找的。一眼就能看出某个建筑是“城市里的公厕”。因为公厕都有着“十分鲜明的特点”,无论是外部的造型,还是门窗的设计,亦或是公厕大门的安装,都没有脱离“公厕的模样”。其实,公厕也可以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城市需要靓丽的风景,而“公厕的模样”也不应该是“煞风景”的建筑。依据“公厕的模样”寻找公厕固然可以方便,但是也确实会降低了城市的水平。如何让公厕告别“昔日的模样”?广州市在建设公厕的时候,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文化元素,把公厕建设成了精品工程,有的公厕是徽派建筑,有的公厕是闽南风风格,并且与周围的建筑,与周围的环境,与城市街道的风情融合在一起。城市的公厕已经成为了文化的风景,这样的“换了模样的公厕”留给市民最大的印象就是“公厕看着不像公厕”了,融入城市风景里的公厕,就是一道秀美的风景。

  眼下,各地都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公厕的内部设施越来越人性化了,在注重公厕室内配套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公厕外部的造型设计,公厕不能止于“是方便的地方”,还应该是城市风景的所在。“不像公厕的公厕”,值得各地城市管理部门思考和借鉴。垃圾桶就该是丑陋的模样?电线杆就该是丑陋的模样?窨井盖就该是丑陋的模样?公厕就该是“传统的模样”?

  新时代的城市越来越美丽了,城市里的公厕也该“换一种样式”了。“不像公厕的公厕”,让公厕融入了城市风景里。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