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 X离“爆款”还差点什么?

2019-02-25 21:34 来源:南方网 程鹏 郜小平

  今天的朋友圈又被“刷屏”了,这一次的明星是华为在MWC(世界移动大会)2019上发布的全球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资料图片: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介绍华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来源:新华社

  其实折叠屏手机,华为并非业内首发,不说此前的柔宇,前两天三星也折腾出了个Galaxy Fold。但将5G和折叠屏结合,华为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技术的硬实力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此番的折叠屏用的是京东方出品,加上完全自研的手机处理器麒麟980和5G多模基带Balong 5000,让国产手机的“自主创新”水平大步跨入了一个全新阶段,自然赢得了无数叫好。

  但华为首发5G折叠屏手机为国人争光的背后,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注意。新浪科技的一项名为“折叠屏手机你买吗?”的调查显示,虽然国人纷纷为自主创新的技术叫好,但落到实际行动上,却有高达45.81%(统计时间截至25日19点30分)的网友选择了“不买,用不到折叠,另外价格劝退”。

  不买的理由中,华为Mate X高达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466元)售价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用不到”也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其实不仅是华为的Mate X,此前发布的柔宇、三星的折叠屏手机,还有后面排着队的小米、努比亚、TCL的折叠屏手机也都将遭遇到这个挑战——那就是软件应用生态还没有为折叠屏做好准备。

  有人可能会说,就是屏幕尺寸变化一下,应有适配能有多难?此前手机厂商不是刘海屏、水滴屏、打孔屏搞了一堆,应用方面很快也跟上了啊?没错,但这些异形屏的创新大多属于小修小改,给软件应用带来的挑战远没有折叠屏那么大。

  折叠屏的意义在于手机可以随时变平板,但如果只是简单地将应用从手机形态切换为平板形态,对用户又能产生多少使用价值呢?君不见近些年来平板电脑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就连“最能打”的iPad销量也曾多个季度遭遇下滑问题,未能成功扮演起替代PC的王者角色!也正是因此,据OPPO副总裁沈义人介绍,此次MWC上,OPPO取消了原本的发布折叠屏手机计划,原因是:“折叠屏目前对安卓来说有点尴尬,多年荒废的平板生态,突然因为折叠屏重新走上历史舞台,各方面准备都不充分。”

  当然,我们也不能简单粗暴地否定折叠屏存在的价值,起码近年来智能手机不断加码的大屏化路线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别说主流的手机屏幕都已经攀升到了6英寸以上,7英寸以上的大屏手机也有众多粉丝捧场,这说明市场对移动终端设备的大屏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但这并不代表厂商只要一味的扩大屏幕就好。更大的屏幕怎样更好地利用起来满足用户体验的升级,为人机交互带来更有效率、更有趣味的方式,才是手机厂商和相关的业界开发者更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回顾一下智能手机的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iPhone之所以开启了智能手机的全新时代,用触控代替键盘的人机交互方式以及App Store搭建起的应用生态可谓起到了关键作用。也正是因此,如今折叠屏和5G的出现,已经在硬件上为生态创新提供全新的想象空间,剩下来就同样需要在人机交互方式和应用软件开发上投入更多的兵力,寻求全新的突破了。

  唯有这样,折叠屏手机才能真正成为爆款。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程鹏 郜小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