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学“网红课”要在“持久红”上下功夫

2019-02-26 09:32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近日,许多高校结束寒假迎来开学季,各路“网红课”纷纷上线引发关注。部分教育界人士表示,成功的“网红课”既需要把学生“引过来”的创新本领,更需要把学生“留下来”的深度功夫。“网红课”不能简单“图一时热闹”,而是要让学生在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教学环境中收获真知。(2月25日新华社)

  “网红课”因为新奇自然受到学生的欢迎,以及舆论的关注。比如,一些高校借着近年科幻小说、电影走红的“东风”,开设了科幻小说“衍生课”,老师“幽默生动”、作业“大开脑洞”,难免会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更不难发现,一些学校开设的宠物驯养课、减肥瘦身课,到“爱情观”养成课等等,同样取了很好的效果。

  “网红课”受欢迎且好评,自然是因为迎合了学生的需求,也就更让享受不到此类课程的学生羡慕不已。不过,“网红课”一时人气高自然可喜可贺,但尤为重要的是应有持久的魅力。正如不少教师和学生表示,真正能够“叫好又叫座”的“网红”课程,光是新奇好玩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让“网红课”持久红,以更好地满足于教学,更需在平时多下功夫。

  借助学生表示,让人喜欢的课往往具备三个方面的特质:听起来“有趣”、学起来“实用”、考起来形式多样化,而不是机械地划重点、抄笔记,“一张试卷定天下”。的确如此,“有趣”才能让学生踏实下心来认真去学;“实用”才会让所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对将来的工作学习生活有益。可以说,这些应当成为“网红课”的最基本特质。

  但也不难理解,一门成功的优质“网红课”离不开学校、教师、学生三方的共同配合与努力。这其中,授课教师能够站在学生角度设计课程,并勇于积极创新是基础;学校对课程创新的支持是重要保障;而学生,面对教师的用心创新,应给予理解支持,也是必不可缺的。毕竟,这些“网红课”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学生学到知识、掌握本领。

  尤其是,在网络时代,学生接触的知识面更为宽泛,倘若学校和教师没有将学生“引过来”的创新本领,更缺失把学生“留下来”的深度功夫,显然是不合格的。而且,优质的课程,不仅可以成为网络爆款,更可以成为招揽教学人才,乃至于助力招生的“金字招牌”。对此,于学校和教师,更没有理由不用优质、有趣的教学,助力学生的学习与成长。

  因此,开学“网红课”别止热闹一时,尤其作为一线的授课教师,不妨即时了解学生的“口味”, 在内容设计、教学形式、授课风格、考核手段等环节走好“创新路”,通过充满硬核的“网红课”,常态化让学生在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教学环境中收获真知、不断成长。当然,更期待的是“网红教师”能不断出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