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人民成为法治的受益者和推动力量

2019-02-26 09:3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2月26日《人民日报》)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早在战国时期,韩非子就曾提出:“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事实表明,法律是对社会行为的基本约束,法治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否则,国家的改革开放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更谈不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破解改革难题,重在厉行法治,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如果把国家发展比喻成动车飞驰,法治就是铁轨;如果把治国理政比喻成建桥筑楼,法治就是支撑。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年,是改革与法治相伴而行,从“法律体系形成”到“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从“以法治国”到“依法治国”再到“全面依法治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变革、日趋完善和持续发展的中国法治史,引领着法治中国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什么时候重视法治、法治昌明,什么时候就国泰民安;什么时候忽视法治、法治松弛,什么时候就国乱民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一个个利于长远的制度,一项项匡正固本的举措,让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坚定不移地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改革与法治的良性互动中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已经成为事实和现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教育等方面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描绘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这意味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法治基因”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这不仅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法制建设进入精细化、规范化、民主化发展阶段的时代任务,更是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推动观念更新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人民群众成为法治的受益者,方可成为法治的推动力量。面对复杂多变的世情、国情、党情,要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主体观贯彻于法治建设始终,把宪法确立的“尊重和保障人权”落到实处,使保障人民权益成为法治的基本理念,使为民成为法治的最高原则,真正做到立法为民、执法为民、司法为民,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不偏离航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法治的受益者和推动力量,让法治像阳光那样温暖、那样普照,成为人民群众的至爱。(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