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校打破“铁饭碗”激活一池春水

2019-02-27 08:57 来源:南方网 陆敬平

  北京近日新修订出台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管理办法》,高校教师将进行分类评价,职称和岗位聘任实行聘期制,同时将加强职称评审权下放后的监管。(2月27日《新京报》)

  近年来,高校教育改革稳步推进,其中去行政化是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的第5条和第7条谈到了高校去行政化的问题,鼓励高校推进内设机构取消行政级别的试点,管理人员实行职员制。改革后要保障高校内设机构人员享有相应的晋升、交流、任职、薪酬及相关待遇。实践证明,这一改革有利于激励高校抓教学,攻科研,搞学术。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如今,北京有关高校教育改革又迈出关键一步,这就是打破高校教师“铁饭碗”,实行聘期制。成效如何,还有待实践来回答。但是,就这项改革来说,肯定会在广大高校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会有。毕竟“铁饭碗”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甚至成为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岗位。现在却要打破,有人一时转不过弯来,接受不了自在情理之中。我们大可不必把其贴上“老顽固”的标签进行口诛笔伐。要允许其有一个思想观念转化的过程。

  再说这次改革也并非是简单的行政命令,而是根据具体实际,采取相应的配套措施以减少震荡和阻力,力求赢得大多数老师的理解和支持。例如大家共同关心的职称评比,评职称不在“只看论文”,从“一把尺子量到底”改为“干什么、评什么”,强化教师以教书育人为主。在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将高校教师按照教学为主、教学科研为主和社会服务为主等进行分类,制定侧重不同的评价标准。

  同时,建立高校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从“评论文”改为“评成果”,教师可从论文、论著、精品课程、教学课例、专利、研究报告等不同成果中,任选最能体现能力水平的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内容。这样一来,那些耍嘴皮、耍笔杆光说不练的“天桥把式”就会评不上职称,即使过去评上了如果不改变也会被拿下。而那些虽然撰写论文能力比较弱,而教学和科研成果较多的人自会榜上有名。同时,职称评定还实行能上能下制度,合格继续聘用,不合格的低聘岗位等级直至解除聘用。真正实现人才“评得上、用得好、留得住”。从而激活职称评定和教育改革一池春水,促成健康向上的人才运用机制,对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和教师本人都大有好处。相信通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定能赢得大多数老师的理解和支持。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过去高校在评、聘方面的问题集中表现在过多的行政手段管理,同时“能上不能下”,一旦评上教授,就一劳永逸了,产生了许多弊端。

  好的政策在于实施。过去也提出高校教师的评聘分开,但落到实处的地方少。北京的举措关键是要执行好、实施好。北京的高校集中,高校引入竞争机制将对全国高校的职称评定、职务聘用方面的改革产生示范效应。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