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医生推荐假药”,查医生更要查假药

2019-02-27 08:58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近日,山东聊城一医生开具的抗癌药经食药监部门鉴定属于假药一事引发关注。患者在医生的推荐下从第三者手中买了抗癌药卡博替尼,服用后出现呕吐、厌食等反应。患者家属将买来的药送到食药监部门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该款卡博替尼是假药。当事医生称,其推荐药是出于好心,唯一目的是延续患者生存时间,并未从中获利。目前,这名医生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医生推荐给患者的抗癌药品竟然是假药。这样的情节确实悲催,确实不该发生。按照这名医生的说法,给患者推荐抗癌药品是出于好心,自己并没有从中获取利益。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不能回应公众质疑的。

  一个方面来说,用药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事情,是一个十分科学的事情,是一个十分严谨的事情。药品不是闹着玩的,作为医生理应有“谨慎用药”的职业态度。将一款来路不明的所谓抗癌药品,推荐给癌症患者使用,最起码缺少谨慎的用药态度,这完全不符合职业道德伦理。即便只是出于好心,也不能宽容。

  一个方面来说,虽然虚假抗癌药品是第三方销售给癌症患者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医生的责任显然是不能推卸的。比如说,第三方销售虚假抗癌药品的人与医生到底是什么关系?难道医生推荐抗癌药品只是出于好心?医生在推荐第三方药品的时候到底有没有从中获取好处?这不是一句“没有获得利益”就能打消公众焦虑和质疑的。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对“推荐假药的医生”进行调查。这是应该做的事情。然而,这起事件的调查不能止于“调查医生”还应该是“调查假药”。这款名叫“卡博替尼”的仿制药已经被确定为假药无疑,从记者的调查可以看出,其存在的问题十分严重。其一,药品是假药,可能存在巨大健康危害;其二,价格十分混乱,在网络上相同的包装,有的是3700元一盒,有的则是13800元一盒。价格差异如此之大的背后,恰恰暴露出了假药的乱象严重问题。

  而让人们更加焦虑的是,这款假抗癌药竟然依然在火热的销售着。各地城市都有代购人员销售这种所谓的抗癌药品,而且网络上也是热火朝天。那么,这种假抗癌药是如何在市场上兴风作浪的?没有销售资格的药品何以“想卖就能卖”?

  “医生推荐假药”,尽管医生自己说是出于好心。但是,其中的问题显然不会如此简单,医生不能与“卖药的人”搅和在一起是职业底线,“没有获得好处”,会如此将此类存在隐患风险的药品推荐给患者?我们更应该追问的是:即便没有“医生推荐假药”,那么这些假药就不会害人了吗?

  所以说,“医生推荐假药”,在调查医生的同时,更应该做的是顺着这个线索调查假药,不让假药再祸害患者了。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