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百姓为何如此关注“两会”?

2019-02-28 10:05 来源:南方网 唐剑锋

  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对两会确切的开幕时间,很多居民群众,都能说出来。足见老百姓对两会有多关注。老百姓为什么关注两会?这几年两会所关注的工作,提出的措施,做出的安排,都一一按照“时间表”兑现,让老百姓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才对两会给予厚望。

  两会前夕,人民网推出2019年两会热点调查,共10大热词;每一个热词,都是群众关注的话题。两会之前,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交通部、工信部等部门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惠民生”成为其中一大关键词。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让老百姓对政府部门做出的承诺,对全国两会,抱有更大信心;老百姓相信,改变作风后政府部门做出的承诺,一定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应老百姓关切,回应老百姓期待,两会才能让人关注。在小组审议和讨论中,代表委员的精彩表现,说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代表委员是老百姓的“代言人”。老百姓期待代表委员尽职尽责,把话说到百姓的心坎上,为老百姓代言是代表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代表委员是群众的代表,有责任说出群众想说的话,有责任反映群众的心声,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心心相通的“连心桥”。

  两会,首先是全国人民的两会。代表委员只是人民推举参加两会的代表,牢记职责,不忘使命,才能尽到责任,为群众“代好言”,“说好话”。传递更多群众声音,才是合格人大代表、称职政协委员;群众关心什么,关注什么,想说什么,精准向党中央反映,让决策部门清楚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从而做出符合群众意愿的决策。

  要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部门做出的决策,符合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符合群众关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衡量中央决策部署和两会成效的唯一标准,就是人民有哪些获得感?就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不是越来越多?就是收入是不是比上一年有增长?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跟党走”的理由。

  两会贴近人民,才能让群众更关注两会,对两会充满期待。一位网友寄语今年两会:“新时代,新气象,希望今年全国‘两会’能够有更多精彩!”(南方网唐剑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