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迈向高质量 中国经济形稳质优势好

2019-03-01 09:54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发表题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转型发展再展新篇》的解读文章指出,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基础不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2月28日中国经济网)

  发展是第一要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局之年,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起步之年。这一年,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显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实现了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展现出中国经济的亮丽底色。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在于行稳。主要表现为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呈现稳的格局。资料显示,过去一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达到900309亿元,这是自2016年突破70万亿元,2017年突破80万亿元后,再次攀上新台阶。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3.6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比重继续提高,经济增量1.4万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2017年的经济总量。从增速看,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分季度看,增速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7.0%区间,经济运行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6.6%的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在于质优。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快速成长;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居民消费升级态势明显;要素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资料显示,过去一年,消费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资本形成总额高43.8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比上年加快2.7和4.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服务业“稳定器”功能更为突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第二产业高23.6个百分点,等等。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在于势好。主要表现为踏在新时代的历史节拍上,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幅蹄疾步稳、提质增效的中国经济新图景已跃然纸上。近年来,全国上下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积极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有力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资料显示,过去一年,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4.6%,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66.2%和17.7%。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等等。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尽管当前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的特征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变压力为动力,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落实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就一定能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