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谱写华章

2019-03-04 09:18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新起点,新使命。这场春天的盛会将汇聚亿万人民的智慧与共识,传递更加强大的信心与力量。(3月2日新华网)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伴着融融暖意,春天的盛会如期而至。两会是一次年度盘点,2018年到底取得哪些成绩、存在哪些不足,两会必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两会是一次新的出发,2019年到底怎么干、如何继续推进发展,两会必定锚定一个奋进的目标。

  时间无言,却能书写壮伟的历史。回望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交出令世界瞩目的发展答卷。经济总量首超90万亿元,经济增速达到6.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人均GDP增速,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健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2.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势头明显;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84万户,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中国发展交出的新答卷,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更提振了人们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到2018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达1.1亿户,新增企业670万户;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民间投资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增速3%,在全球投资普遍低迷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中一次性提升了32位……回望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国改革开放,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对改革开放最好的庆祝就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打好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负担,营造公平透明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金融和财税体制改革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走深走实……关键之年有关键之举,新征程上改革必将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从春天出发,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书写新的时代华章。全国两会必将以坚强的信心汇聚磅礴力量,以坚定的信念引领百年梦想的征程,写就奋进复兴的时代华章。(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