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为了一件大事

2019-03-04 23:58 来源:南方网 丁戈隆东

  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了!

  4日下午,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为什么选择文艺界、社科界?

  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看看这两个界别的共同特征——2014年10月,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2016年5月,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同样都是“重要事业”,同样都是“重要战线”,文艺界和社科界确实存在一些共通之处。其中最大的共通点,便是都肩负着“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正如总书记在联组会上讲话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思想的力量、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文艺界、社科界做的就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事。

  总书记参加文艺界和社科界联组会,充分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培根铸魂”工作。几年来,文艺界、社科界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更加需要文艺战线和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怎样才能做好“培根铸魂”工作?总书记在联组会上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求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坚守高尚职业道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四个坚持”明确了方向目标,培根铸魂这件大事有了根本遵循。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行动起来,担起责任,为培根铸魂尽心尽智尽力,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