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快递小哥柴闪闪当代表,“闪"在哪里?

2019-03-05 09:18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莫凡 武海林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漫画:小栗子)

  15年前,柴闪闪中专毕业后只身从湖北老家到上海打拼,干起扛包裹的转运员……10年前,他抓住机遇埋头学习,逐渐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青年业务骨干。他把全国2600多个地名熟记于心,每天1万多袋邮件经他之手,快速准确地“奔赴”全国各地。1年前,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倾听各个层面普通劳动者的真实心声。他反复酝酿,认真准备代表建议,把人民的嘱托和期盼带到北京,带到中央。(3月4日新华社)

  柴闪闪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快递小哥,是千万邮政快递员中的一员,今年是他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他始终铭记肩上“人大代表”四个字的分量,从中专到大专再到大学,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履职的能力。尽管荣誉闪闪发光,但他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穿梭在各个火车站之间,寄出期待,签收美好。15年来,他见证了中国快递行业飞速发展的步伐;而他的经历,本身就是中国近3亿农民工奔跑在追梦路上的缩影。

  柴闪闪作为一名快递员,他的奋斗获得了很多荣誉:上海邮政“业务技能练兵”五项全能第一、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员、先进农民工……作为一名85后,他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快递小哥是如何经过奋斗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告诉我们,哪有什么“开挂”的人生?奋斗是唯一的标准答案。任何人只要经过努力,就有可能超越自己,实现梦想。就像柴闪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的那样,这个不停奋斗的青年、人们心中的快递小哥,以实际行动演绎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新年贺词中深情提到的:“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以前,总有两会代表和委员替快递小哥代言,而如今,柴闪闪通过自己的努力已成为人大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快递小哥当人大代表,完美演绎了“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的奋斗者故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