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V评】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应了哪些热点?

2019-03-06 20:44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丁建庭
.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照例最受关注。

  李克强总理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政府主要工作,说明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十项重点任务。

  除了备受关注的经济数据、宏观走向、惠民新举,笔者注意到,报告中的一些内容是有特殊指向的,可以说是对去年一些热点的解答,甚至是一锤定音的要求。

  1

  关于6.6%的经济增速,在具体数字之外,报告中还有一句话值得关注,即“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

  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全年全社会货运量增长7%左右,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9.1%。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透过去年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数据,可以发现6.6%的中国经济增速完全立得住。

  2

  报告两次提到不搞“大水漫灌”,一次是回顾2018年政府工作时,一次是说明2019年宏观调控政策取向时。

  这回应了社会上关于货币政策“开闸放水”的担忧。毋庸置疑,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预判:“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压力之下,宏观调控政策既要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调结构,“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同时“也不能只顾眼前,采取损害长期发展的短期强刺激政策,产生新的风险隐患”。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报告给公众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3

  报告在谈到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时,特别指出“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这是在回应去年一些地方改变社保征缴方式后引发的集中清缴风波。按照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各项社会保险费和先行划转的非税收入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在此前一段时间内,很多小微企业都是按社保最低缴费标准缴费,机构改革后一些地方税务部门要求企业追缴、补缴历史欠账,甚至有的还提起诉讼、开出罚单,给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此次报告重申“不增加小微企业负担、不得自行集中清缴”的立场,让企业放下心来。

  4

  报告在谈到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时,明确了“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

  这回应了一些地方为了环保指标采取“一刀切”、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环保存在问题或者还不完全达标的地方,为了应付督察,简单化地采取一关了之的做法。实际上,主管部门态度鲜明,去年就专门制订了禁止“一刀切”的文件及配套督察方案,要求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在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时,既查不作为,也查乱作为。

  5

  报告中还提到,“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这回应了目前存在的一些文山会海回潮、痕迹主义流行问题。其实,报告在总结去年政府工作不足时,已直言不讳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继续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欣喜的是,总理在报告中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