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懂“教育温情”

2019-03-07 14:20 来源:南方网 田小典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3月5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人民满意”四个字坚定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蕴含着浓浓的“教育温情”。

  “公平与质量”让教育更有温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政府工作报告所指明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都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更多的家庭感受到教育公平,感觉到教育质量的提升。

  “共享”让教育更有温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表述,“共享”成为了一大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可以说,不论是城乡一体化,还是保障随迁子女教育,抑或是发展“互联网+教育”,突破教育的时空屏障,都是以“共享”作为目标的。接受教育不是某个群体的独享,而是全体社会公众的权利,不论是在一线大都市,还是身处乡村,不论出身何种家庭,在现代教育制度下,都能够顺畅地接受教育,都能够共享教育资源,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给每个家庭送出的“教育大礼包”。

  教育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信仰,通过教育来改变个体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最后惠及整个社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懂“教育温情”,感受教育之强大魅力。(南方网田小典)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