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投你所好式”网络推送,白岩松在担忧什么?

2019-03-07 22:58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3月6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新闻出版界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谈到了自己对于“投你所好式”互联网推送的担忧,“让你原地踏步,让你在自己的兴趣里头沉迷而不会提升,这是一个民族的危险。”

  “投你所好式”推送,即现在被许多互联网公司奉为圭臬的“算法推荐”。它依据人们的兴趣进行内容分发,有助于节省人们的时间成本,充分展示了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性。不过,正如白岩松所说的,一旦过度“投你所好”,也有一些问题。

  问题何在呢?

  首先,过度“投你所好”消解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人自身是危险的。譬如说,小孩子喜欢玩耍多过学习,假如一味地“投其所好”,而不是推荐甚至强制他进行学习,不是很容易“跑偏”吗?又有人以为成人与小孩不同,但是网络上许多流量,不也是被猎奇、低俗、色情信息给“拐”去了吗?

  其次,过度“投你所好”让我们的信息越来越没营养,阅读越来越“无脑”。或许是惰性使然,现在比起真材实料的内容,“震惊体”“标题党”“快餐文”更受欢迎。长此以往,信息的激励机制就产生了偏差,“流量至上”“迎合受众”成为许多媒体从业者的标准,生产出的东西就会媚俗、低俗、庸俗。

  最后,过度“投你所好”会产生“信息茧房”效应。所谓“信息茧房”,是指人们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茧房”中的现象。在算法的“帮助”下,我们只看想看的,只听想听的,不熟悉、不认同的信息一概过滤掉,这很容易让人产生偏见,让世界变得不真实。

  可见,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投你所好”“算法推荐”这些本身是没有价值判断的,这就需要掌握并使用这些技术的信息平台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不能仅仅“投喂”用户、“取悦”用户,而要在服务用户中进行正确的引导,让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