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奋斗开启新时代女性的华丽篇章

2019-03-08 12:14 来源:南方网 杨凯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是我国第96个妇女节。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上各行各业几乎都有女性的身影,女性在社会的上贡献越来越大,在社会的上地位也越来越高。

  从“裹脚”到撑起“半边天”。由于封建思想的影响,女性“裹脚”这一习惯不仅裹住了女性的脚,还裹住了女性的思想。在人们的惯性思维里,妇女就应该遵循“三从四德”,守着“锅灶”,带好孩子,操持好各种家务,走不出家庭,更加上不了舞台和讲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量的事实证明了女性不仅能走进社会,还能在社会各岗位上做得很出色,登上政治舞台的也不在少数。体育方面,五连冠的女排神话,乒乓球、羽毛球中国女将打到全世界都“服气”;经济方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 “巾帼英雄”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目不识丁到科学巅峰。在旧社会,妇女一般是不要求读书的,所以很多妇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新中国成立后,女性的地位逐渐提高,中国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也逐年上升。尤其是改革开放后,诸多女性在科学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李方华,获得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数不胜数。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给新时代女性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这使得中国女性不仅能够走出来,还能走得远、攀得高。

  做敢于追梦,能够圆梦的新时代女性。“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自内心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关心女性的权益保障,而且对女性建功立业提出殷切希望。据资料表明,十三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占24.9%,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女委员占20.39%,比例创新高。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应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做一个敢于追梦的人,把个人的梦想和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用不懈的奋斗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她”力量。(杨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