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万米高空生死营救映照清远精神文明光辉

2019-03-10 12:1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在8日飞往广州的CZ6626航班上,一位国际友人突然感到胸闷,并伴有心绞痛,情况很危急,听到广播通知后,清远多名医务人员迅速成立临时应急救援队,对患者进行紧急抢救,整个抢救过程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最终患者脱离危险。(3月9日南方网)

  这是一次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抢救,又是一次救死扶伤、医德医术的完美展现。整个过程科学严谨、有序有效,诊断精准、措施得力,把清远医护人员的人道精神和人性光辉,淋漓尽致地诠释出来,成为打动人心的暖心一幕。

  危急时刻见真情,危难时刻显身手。当天晚上23时25分左右,航班广播发布紧急求救通知,一名患者身体突然严重不适,询问飞机上是否有医务人员。这时,飞机正在万米高空飞行,紧张氛围可想而知。巧的是,清远市人民医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程忠才和副院长王贵清、医务部主任李谦也在这个航班上,听到广播后,他们迅速组成了一支现场小型临时应急救援队上前查看患者病情,立即展开抢救工作。

  患者是一名40岁左右的外国友人,能说上几句不太流利的中文。经过询问得知她之前做过心脏造影等检查,有过冠心病史,发病时突然呈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没有头痛、头晕,李谦初步判断患者患有心绞痛,立马对患者进行输氧。由于机舱座位处比较狭窄,程忠才只能跪着替其测量血压,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患者的病情。经过紧急抢救,患者症状有所缓解,生命体征逐步平稳。他们一直守护在病人身边,时刻关注病情变化,直到飞机降落后,患者被机场医务人员送去医院进行治疗。

  尽管王贵清、李谦和程忠才都不是心内科专家,但由于医院对医生都进行过规范化培训,受过培训的医务人员熟知各种紧急抢救知识,因而面对危急发生,都能施行急救措施,为患者脱离危险赢得了宝贵时间。由此也能看出,清远市人民医院的几位医生,不愧是白衣天使,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将宅心仁厚和专业素养,展示得酣畅淋漓。

  医生因解除病痛、起死回生,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去年,国务院同意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我国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折射出医师职业的荣耀。清远医生以万米高空之上的急救凯歌,为这一荣耀再添光彩。

  其实医生的职业之美,体现在也只能体现在医德之美、医术之美上。其中饱含医者的博爱胸怀和精湛技艺。他们眼中没有富贵贫穷之分、没有地位身份之别,有的只是病情和病人,救死扶伤就是他们的信念和遵循。亦因此,医生才有了贵如“天使”的称号。这是一个无比尊贵不容亵渎的称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这些年,清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上述清远几位医务工作人员的所作所为,既是清远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映照,也为清远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新的亮点。(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