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脱贫成果为何备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2019-03-11 09:01 来源:南方网 罗振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海外人士认为,中国脱贫成果显著并惠及世界,脱贫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启示意义,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必将鼓舞全球减贫事业。(3月10日新华网)

  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是举世瞩目的减贫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创造了人类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世界树立起了中国样板,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事实就是最好的印证,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来自世界银行统计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资料显示,1978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连续39年年均增速9.5%,在此过程中,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国际贫困线标准,对过去40年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前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评价中国扶贫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国际舆论认为,中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巨大规模的脱贫任务在世界上没有先例,中国扶贫的温暖故事和伟大壮举,为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提交了可供借鉴的答卷。

  精彩感人的中国减贫故事,既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为其他国家减贫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在中国描画的反贫困斗争时代画卷中从未缺过国际合作这一页。实践证明,中国在扶贫开发上的探索和经验科学有效、针对性强,将扶贫经验分享给全世界,让世界人民有更多的经验和思路去摆脱贫困,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放眼现实,从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到推动农业和粮食安全;从支持健康和医疗卫生发展,到提供知识、资金、技术和人才,中国不仅关注国内的贫困问题,也一直致力于参与人道主义项目,以中国扶贫经验带动当地发展实践,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贫。诚如国外专家学者表示,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从全球背景来看,中国扶贫的努力对寻求摆脱贫困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价值。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我们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时间紧、任务重,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进军号令,为打赢这场硬仗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我们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只要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尽锐出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就一定能够攻克最后堡垒,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助力全球减贫事业上,也必将继续展现出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作为贡献,继续为世界人民共享繁荣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南方网罗振轩)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