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跑出创新加速度 实现科技强国梦

2019-03-12 09:16 来源:南方网 罗振瑞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王志刚说,去年我国科技战线迎难而上、奋力开拓,科技事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程上又迈出坚实步伐。(3月11日新华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望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战线迎难而上,奋力开拓,科技事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历史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涌现出一批以散裂中子源等为代表的重大原创成果,港珠澳大桥、高铁、5G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攻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雾霾防治、肿瘤重大诊疗设备、原创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等一批先进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同时,改进项目评审、机构评估、人才评价,破除“四唯”,扩大科技人员自主权,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等一批务实改革举措落地生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改进的方向。在看到我国科技事业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创新生态、科研生态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凡此种种就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规划出了清晰路径,为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提供了坚实支撑。只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就能推动我国科技日新月异向前发展。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有理由坚信,新时代,乘着改革与创新的浩荡东风,只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推动科技强国梦早日实现。(南方网罗振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