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央视快评】力戒形式主义 切实为基层减负

2019-03-12 15:34 来源:央视网 央视评论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将今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制定了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务实措施。

  《通知》的公布,引发了各界的热烈反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必将激励广大干部扎根基层,心无旁骛抓发展,推动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力戒形式主义,必须彻底治理重形式轻落实、以形式代替落实等顽瘴痼疾,倡导实干,为广大基层干部减负。《通知》明确了“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着力通过现代通信手段提高会议实效;要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正确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树立重实干的考评导向,着力扭转重留痕轻实绩的风气,将广大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真正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反弹。

  为基层减负松绑是基础,还要为基层干部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当务之急在厘清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对基层公职人员履职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容错纠错机制,为愿干事、干实事、多干事的人解除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干部在面对矛盾时迎难而上,在面对风险时挺身而出,造就一大批担当作为的奋斗者和实干家。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长期以来,形式主义整而难治,禁而难绝,根子在于官僚主义作祟。整治形式主义根治病灶首要在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让广大干部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要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各地各部门党委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通知》精神落准落实落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作风面貌焕然一新,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