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温暖人心

2019-03-13 10:03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3月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部长通道”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社保费率降低以后,同样能够保证养老保险金的及时足额发放。张纪南说,这次中央采取了降费率举措,尤其是单位养老保险的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四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这些综合的降费举措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增加企业的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3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3月12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认真而耐心地回答记者的提问,让人们吃上一颗颗“定心丸”,不断点亮“部长通道”。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的一句“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同样点亮“部长通道”,同样给大家吃上了一颗“定心丸”。众所周知,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事关千千万万退休人员的生活。能承诺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是政府为民办事展现的最大善意,体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关怀。

  张纪南部长的这个承诺,令人振奋他还从“当期收大于支”、“累计有结余”和“战略有储备”这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为什么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其中,既能保证基金收大于支,又累计有结余,使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全国社保基金还有高达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足以保证退休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同时表明,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后,民生保障上也最大程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诉求。

  养老金是退休人员生活的基本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构建水平适度、持续稳定的社会保障体系。而让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才能真正让养老金发挥“足以养老、养得起老”的最大功效,这也是国家朝着更和谐、更文明、更进步方向迈进的一个标志。张部长称,“对于有些同志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养老保险的发放问题。在这里,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我们有能力保证养老保险的及时足额发放,而且政府工作报告这次还明确了,今年还要适度的提高养老待遇。 ”

  是的,国家不仅有能力保证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还将适度提高养老待遇,这已经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验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3月5日对外发布的《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这使1.14亿退休人员从众受益。而且,还是令人欣喜又振奋的“十五连涨”,退休人员拿到手的养老金又会变多,生活也将更有保障。

  老有所养,重在保险。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有所养”正成为迫切的社会问题。老有所养,养老金当然是基础。而养老金能按时足额发放,还连续多年上涨,其最大的意义不仅仅是解决了我国城乡居民的养老问题,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稳固,更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由此,张部长这句话,又一次点亮了“部长通道”,真是暖人心,展现的是执政为民情怀,释放的是满满善意,也使体面养老不断照进现实。政府的亲切关怀实乃民众之福音,对于构建和谐、文明、稳定的社会无疑大有益处。(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