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绿萝公交车,“吸引”市民绿色出行

2019-03-14 12:38 来源:南方网 柳石头

  3月12日是植树节。这两天,郑州市S135路公交车上绿意盎然,一盆盆绿萝青翠欲滴,就连车顶也被仿真藤蔓装点,宛若步入丛林。这些都是车长们自费精心装扮的。为了倡导绿色出行,车长们还为乘客准备了植物种子,邀请乘客把种植带回家播种。(3月13日《北青网》)

  满车春色关不住,多只绿萝惹人爱。市民乘公交如同散步于丛林中,享受着绿色植物带给人们的愉悦之感。列车长们自费并精心设计为公交车增添了生机,让春天来到车上也来到市民身边,赢得乘客门的称赞。不仅是把盆景装扮在了公交车上,而它本身也成为了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绿色植物总能给人生机盎然之感,清晨上班途中乘坐在被绿植环绕的公交车中,伴随着清新的空气会帮助乘客尽快走出困倦找到最佳状态,充满活力的拥抱新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显然,绿植的作用并不仅限于净化空气,它能给人由心而生的感染力,让乘客发现春天就在身边,春天就在为别人着想的小小举动中,春天就在和他人接触时的微笑中,春天也在迈开腿绿色出行的开心上班路上。

  与此类似,植树节种植“亲子树”的活动也获得了更多家长的认可,家长带着孩子通过参加活动来免费或者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认领一棵果树苗,在植树节这天家长和孩子共同栽种小树苗,以后每隔一段时间来浇水,平时有专业人员来维护,待果树长大结果后,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来品尝自己栽种果实的味道。这样的植树形式可以让孩子从小养成环保意识,品味收获的果实,也能体会劳动的乐趣。从小就在孩子心中树立起绿色环保的理念将会发挥更大的价值。

  不过植树对大部分上班的人来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方面是工作任务重没有时间去做环保公益事业,再加上没有适宜的空地也为植树带来阻力。好在几位公交车长的植树节创意给市民提供了新的方向,他们不仅把公交车用绿萝装扮成了绿色的世界,还准备了各种植物的种子免费提供给乘客,让乘客们把自己喜欢的种子带回家播种。这也算在植树节里号召大家用另一种形式“植树”,同时也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共建绿色城市、低碳生活的行动中,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其实,绿色低碳就在我们周边,多载一盆花是在增绿,少开一次车是在节能。如果广大市民都能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天会更蓝一些,草会更绿一点,生活会更美好一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