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信心聚共识 中国发展的明天更美好

2019-03-14 12:40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春暖花开的季节,孕育着希望。凝聚共识的盛会,激荡着信心。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经济转型的压力挑战,全国两会凝聚起信心、智慧和力量,吹响攻坚克难、奋斗实干的号角。(3月12日新华社)

  这是信心的汇聚,是希望的升腾。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激发力量更为重要。“完成脱贫任务有把握”“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改革就是最好的办法”……代表委员的信心与底气,源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中国。两会上,谋创新、促改革、抓机遇的氛围格外热烈,坚定信心,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奋进中国的发展活力更加激越澎湃。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两会上,一个共识更加清晰:谋创新就是谋发展,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就能化危为机、赢得优势。放眼现实,我国创新投入继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1.6%,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全年境内外专利申请比上年增长16.9%,授予专利权增长33.3%;新供给较快增长,2018年全国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6.1%和12.9%,分别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6.6个和7.4个百分点;新业态快速发展,2018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4%,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6.4个百分点;完成快递量507亿件,增长26.6%。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区域辽阔、加快发展转型的大国,面临的困难多、挑战多、矛盾多,但潜力大、空间大、机遇也大。事实为证,2018年经济成绩单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8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综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直面民生热点、焦点、难点,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系列惠民政策令百姓感到温暖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不言而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是发展目标所系,也是前进动力所在。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实现伟大目标的信心与豪情。实践告诉我们,每个机遇的发现和把握,都凝结着苦干实干的奋斗。有理由坚信,在这个春天里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以坚强的信心汇聚磅礴力量,以坚定的信念引领百年梦想的征程,中国人民必将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