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应人民期待 绘就新时代民主法治新图景

2019-03-15 14:02 来源:南方网 徐江

  “聚焦主题,严守议程,今年的两会更实了!”——这是许多代表委员对今年两会会风的评语。会风如镜,折射新时代的新气象。在高质量的审议讨论过程中,智慧在碰撞,共识在凝聚,绘就的是新时代民主法治的壮丽图景。(3月14日新华社)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中国发展的每一次跨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每一次提升,民主法治始终是坚固的基石,不断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头崇尚法治、践行法治,形成一系列法治建设新理念,推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团结带领人民开启民主法治建设新征程。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政府工作报告、外商投资法草案、两高报告……此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聚焦审议讨论的主题,认真审议、积极建言,形成了浓厚务实的会议氛围。

  瞩目人民圆梦之路,无不透射民主法治之效,无不呼唤民主法治之力,无不贯穿民主法治之义。放眼现实,推进科学民主决策,避免公共决策“拍脑袋”“一言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协商议政求取人民意愿最大公约数,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集纳睿智箴言;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群众心声直达国家立法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让人民更有效监督宪法法律实施……民主法治思维和方式,日益贯穿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党和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民主法治就延伸到哪里。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民主法治建设始终不变的底色。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不断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形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掀起凌厉攻势,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助力优化市场环境,全国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9%,交管、户政、出入境等“放管服”改革大礼包如约而至……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回应时代关切,倾听民声、广集民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踏上新征程,民主法治建设更加强调保障人民权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党的十九大不仅擘画了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壮美蓝图,而且顺应新要求、把握新机遇,进一步释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理由坚信,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必将绘就新时代民主法治的壮丽图景,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支撑,必将让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方网徐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