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基层减负”也是解放生产力

2019-03-15 14:11 来源:中国安徽在线 李天然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对长期饱受各方压力、负重前行的基层干部来说,《通知》犹如“福音”,让基层欢喜基层笑,特别是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基层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为基层松绑减负,也是解放生产力,促使广大干部放开手脚,创造更大业绩。

  “基层减负”不容缓。诚然,在过去的几年里,广大基层干部面对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千头万绪工作任务,忙于参加上级各类大小会议、座谈等事务,还有迎接上级巡察、检查、调研、接待来访等应酬,基层干部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工作稍有疏忽,还要遭受上级领导的批评和基层群众的责骂,多数基层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苦不堪言,梦想着会“分身术”“隐身法”多好,以摆脱繁杂事务缠身,有机会与家人享受片刻人生之乐。基层负担过重,实质是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严重,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束缚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成了阻碍基层发展的“绊脚石”。

  “基层减负”破难题。《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定了一些硬杠杠;要强化结果导向,纠正过度留痕机械做法;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对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活动进行集中清理,优化改进各种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活动,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基层减负”释活力。良好的工作作风与精神状态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在脱贫攻坚滚石上山吃劲时候,在乡村振兴战略起步实施关键阶段,着眼于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层减负正当时。基层减负实实在在,有利于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通过基层减负,广大基层干部将有更充分的时间学习“充电”,有更大的精力投入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主战场,有更饱满的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排险事,在勾画大美乡村建设蓝图中大显身手,绽放人生璀璨之花。

  卸下包袱,开动机器。我们期待“基层减负”带来新变化,为基层松绑,让广大基层干部能够满怀激情、轻装上阵,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创造更大业绩!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