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创新缘何引来国际人士积极评价?

2019-03-19 09:0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习近平主席日前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论述引发热烈反响。接受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纷纷点赞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提升,将促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3月18日人民日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从一曲“东方红”到“天宫”游太空,从国产航母下水到“蛟龙”深海探秘,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科技创新整体能力持续跃升。“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鲲龙”击水……近年来,不断涌现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由此也引发全球瞩目和热议。不言而喻,当中国科技创新逐渐进入与世界先进水平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的状态,世界除了赞叹之外,理所当然地会给予积极评价。

  中国创新之所以引来国际人士积极评价在于日益提升的创新能力。40年风雨兼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最新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科技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加凸显,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诚如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所说,经过改革开放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中国创新之所以引来国际人士积极评价在于普惠世界的成果共享。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中国始终以开放姿态与世界同行。从基础科学到应用技术,中国的众多科技创新成果正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比如,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发展的每一步都备受外媒关注。2018年末,中国北斗系统开通全球服务。英国《太阳报》网站报道称,中国已经向90多个国家出口了超过7000万个“北斗”民用操作系统芯片和模块等产品。北斗正与世界分享“中国奇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出邀请,希望国际伙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参与中国的空间站。这是人类航天史上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此类项目,展现了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中国空间站打造成全人类在外空共同家园的心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犹须乘势而上,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既不盲目自信、也不妄自菲薄,如此科技强国梦必将照进现实,中国人民,普惠世界。(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