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整治微信工作群筑牢“线上反四风防线”

2019-03-19 09:10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基层干部个个手机不离手,频繁翻看信息,有人为了防止漏接“领导电话”还专门准备了两个手机……鹤峰县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微信群过多过杂、过度要求“签到留痕”,已经成为基层干部不小的负担。该县纪委监委调研后决定,从2019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开展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等清理整顿,明确各单位除领导班子群、机关群、脱贫攻坚群以外,不得另建群。(3月18日《湖北日报》)

  在中国,微信是得到最普遍应用的移动端即时通讯工具,是社交软件中使用最广的一款软件,拥有智能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上网的国人,大多数都下载了这款APP。正因如此,不管是企业还是党政机关,抑或是学校为了家校沟通方便,往往都会设立微信工作群。微信工作群有便捷、互动、无纸化等优势,大大减少了沟通成本,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但微信工作群在一些地方却“变形走样”。比如有的微信工作群成了“拍马群”;有的微信群成了一些人秀工作的场所;微信工作群甚至还滋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一些领导本应到现场检查工作,有了微信群后,就要求下属拍照片发到群里,就算检查了。微信工作群甚至还滋生了各种腐败问题,比如近年来,就不断有媒体曝光一些干部在微信工作群索要红包的行为。有的领导在朋友圈、微信群秀爱好,如书法字画、烟酒茶饮等,这让一些下属投其所好,让双方的行受贿行为变得更为便捷。而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也成了基层干部的“不可承受之重”,让他们不得不浪费大量时间精力来应付微信群里的各种领导指示与讲话,甚至不得不无奈、违心地加入到在微信群里对领导拍马、逢迎的队列中。

  鹤峰县纪委监委对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等进行清理整顿,目前该县各级各部门已经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多个了。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裁汰合并多余的微信群,还加强监督检查,避免工作群变成“聊天群”“留痕群”“拍马群”,这为广大基层干部减了负,也是对线上“四风”问题进行的有力整治,有利于遏制指尖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样的做法值得各地纪委监委借鉴,对于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等问题,不能视而不见,要能着重打击整治,而这也有利于对指尖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行精准打击。

  另外,还要看到微信工作群“变形走样”的根源:正是来自于一些制度漏洞。所以,既要遏制指尖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对微信工作群加大整治,也要对“四风”问题进行源头治理,要从体制机制入手,堵住滋生“四风”问题的制度漏洞。通过标本兼治,进行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的整治,筑牢线上线下的“反四风防线”,才能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从而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