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攻坚克难,打好落实重大改革举措“主动仗”

2019-03-20 09:16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3月20日《人民日报》)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啃得了硬骨头、动得了奶酪,闯得了难关、趟得了险滩,数百项重要改革全面推进,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触及之深前所未有,发展的“创新篇”、群众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给走进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打出了高分。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时下,无论从国内发展形势看,还是从国际环境变化看,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当口,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涉险滩、闯急流,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词”。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有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真抓实干,打好落实重大改革举措的“主动仗”,才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才能有“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又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的。改革的过程,就是发现矛盾、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全面深化改革,群众最期盼的是解决实际问题,最担心的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打好落实重大改革举措的“主动仗”,就必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归依,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狠抓改革落实的基本遵循,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从百姓视角找“痛点”破“堵点”,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提升改革的温度和速度,使改革真正改出新活力、新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从来就没有现成的“模板”,也没有固定的“套路”,更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只能根据实际的变化、问题的发展,不断大胆探索。要打好落实重大改革举措的“主动仗”,就必须有动真碰硬的决心,激流勇进的魄力,壮士断腕的勇气,统筹兼顾的智慧,一项一项地改、一件一件地抓,迎难而上,奋力前行,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为落实重大改革举措注入敢打硬战、能打胜仗的正能量。如果仍持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心态,怕狼怕虎,怕捅马蜂窝,怕当出头鸟,怕碰“潜规则”,怕破“老规矩”,就会举步维艰,就会走回头路,就会前功尽弃。

  群众愿望,是改革之源;群众支持,是改革之基。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是改革的“最大公约数”。要打好落实重大改革举措的“主动仗”,就必须把准改革脉搏,对接百姓所需、民心所盼,加快落实金融、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科技、法治、政府管理、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等群众关注的改革举措,通过改革解决群众好牵肠挂肚的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改革不断深化的力量之源。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打好落实重大改革举措的“主动仗”,岁不我予、时不我待。只要举国上下“一盘棋”,步调一致,不空喊口号,不避实就虚、避难就易,一切有利于落实重大改革举措的能量、动力,就会形成连锁聚变效应,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让2019年的中国故事更加精彩、更加感人。(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