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孩子休学“徒步行”不妨宽容以待

2019-03-21 09:46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拉着一辆二轮车,来自山西太原清徐县的安永强开始带着12岁的孩子徒步,他们的目的地是云南。3月19日,安永强对记者称,带着孩子徒步是因为家庭变故,孩子心情受到影响,希望通过徒步来带孩子散心,同时锻炼身体。而父子徒步云南的消息也在网上引起争议,对此安永强回应称,会在9月前回家让孩子继续上学。(3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让孩子休学“徒步行”乍一看题目十分令人不解,毕竟上学的年龄,校园才是孩子最好的归宿。而细读新闻又对孩子处境,以及孩子父亲的大胆决定给予了理解。毕竟,这位父亲也是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或许诚如有网友的质疑,有拿孩子炒作之嫌,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所以笔者以为,让孩子休学“徒步行”不妨宽容以待。

  据这位父亲表述,差不多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孩子母亲外出工作,后来的多年时间里,她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和儿子联系,但从去年离家后,再也联系不上孩子妈妈。“孩子不太爱说话,在学校提到有关妈妈的话题就会哭,吃饭想起什么也会哭”,所以,想出了让孩子休学“徒步行”的办法,一个是锻炼孩子的毅力,一个是散心。

  由此可见,让孩子休学“徒步行”也是家庭变故之后的无奈之举。同时,从孩子学业角度来看,一则事前和学校请了假,学校那边也同意;二则也有亲戚帮助辅导孩子;三则还给孩子买了课外书什么的,每天在路上可以随时写日记。且,徒步完之后的目标也很明确,让孩子上学,这位父亲还打算开车去,该干啥干啥。

  其实,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只要孩子不排斥这样的“徒步行”,并能够从中获得成长的动力,徒步云南就有所值。诚如这位父亲所言,“如果孩子没有好心态,非要上也不行。我是觉得无论做什么,都要有个好心理”。的确如此,孩子内心的强大、身体的健硕,比什么都重要。有的时候,获取知识的地方不仅局限于学校,还有社会中的历练。

  “徒步行”中的苦与累,乃至于身体疾病的考验,以及路上有好心人的帮衬等等,这些,也是一种经历与成长过程。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考量,如果依旧让孩子在自卑的环境中成长,只会让其心理阴影越大,甚至于埋下仇恨的种子,就会对其身心健康成长不利。而“徒步行”通过一路上的磕磕绊绊,或许就是一条种可行的心理减压与情绪释放通道。

  当然,让孩子休学“徒步行”虽然需要宽容以待,但这种做法也并不值得效仿。讲真,每个家庭的状况不同,每个孩子的身心素质也不一样,所以在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其纾解之道关键是“因人而宜”。同时,对于学校来说,也应该注意家庭状况对孩子的影响,及早进行心理方面干预很有必要。毕竟,让孩子休学“徒步行”终归是下下策。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